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價值觀】 除了分數之外

作者:金沙子     摘錄 : 人間福報  101/10/2 家庭版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聽到附近小學的放學鐘聲,從住家樓上看著兒子自學校路隊中轉入社區,打開門迎接他:「今天在學校過得愉快嗎?」然後拿出他的聯絡簿,看看親師欄裡有沒有老師的留言,接著聽兒子一整天在學校的心情分享。

兒子個性容易緊張,上課認真,回家的功課也都自己打點,不用我操心,加上是偏遠地區國小,評量題目不會太難,大都能得心應手,所以我也少把焦點關注在他的功課上,以免增加他的壓力。

記得二下的一次期中考,全年級的國語只有他一個人滿分,導師讚不絕口的誇他,認識的同學們也都來跟他道賀說:「你好厲害哦!」只是隔天班上檢討考卷時,兒子才發現有一題寫錯了,老師沒改到,於是他又拿去請老師扣分。也很大方的跟大家說他並沒有滿分。

三年級重新編班,強中自有強中手,大家程度提升,競爭力也無形中增加。三年級的一次評量,全班有幾個滿分,兒子也是其中一個,可是一檢討之後,發現老師疏忽多給他幾分,拿去自首扣分,也因此排不上名次。

同學問他:你本來可以前三名的,現在一承認,掉了好幾名,這樣你不會可惜或難過嗎?兒子笑著回答:「又沒差,因為那本來就不是我的分數啊!下次再努力就好!」

親友長輩總質疑我,既是全職媽媽,為何不盯緊小孩功課,名次可以前面些。但我覺得,除了功課,親子間有更多的話題;除了成績,人生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品格,這些可貴卻看不見的無形價值,往往不是那一、兩分或名次可以取代的。

很慶幸兒子認真的是在學習的態度上而不是考試的分數,祝福他可以稟持這個理念,在每個階段都有快樂充實的學習生涯。


cute:
與各位徒兒分享這篇文章,
最近正值考試週,有著許多考卷充斥在你身旁,
你的態度,是幾分呢?    

22 則留言:

  1. 老師說過 分數好,品行就不一定很好。如果除了自己要分數好之外,品行也要很好,因為分數好有什麼用,對人的態度都納麼差,只想要好分數,這樣就沒人想和你當好朋友。

    國瑋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因該要誠實,因為考試錯了老師多給你分數,如果你沒拿去跟老師說就會一直錯下去,因為你沒老師說的話你就不知道你到底有沒有錯,所以考試成績也會變的比原本更不好阿!而且考試好也不代表一個人的態度很好,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把態度擺在第一個,考試擺在第二個,這樣別人才會說你是個很認真的小孩。

    瑋廷

    回覆刪除
  3. 老師說:(分數好)品信不一定好,像他一定很好,因為他分數有多他也會跟老師說,而且全班只有他100分,如果換作是別人也不一定會拿去給老師改分,他年級時還因為老師給他多加了幾分被老師扣回來,就掉ㄌ好幾名,一定很傷心。
    廖義誠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一位學生讓我感到成績好沒有用的,因為成績好不知尊師重道和態度要好,這樣子人家也會認為說是一位不好的學生,而且誠實也很重要,如果不誠實得到的分數也不是真實的。宣潁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位媽媽的兒子非常誠實,期中考的考卷分數多給了幾分變成滿分,但是檢討的時候發現自己有錯誤就把考卷拿去給老師扣分,事後還大大方方的跟全班的同學說自己沒考滿分,他的同學還問他為什麼要跟老師說有改錯的地方,他卻說:「又沒差,因為那本來就不是我的分數啊!下次再努力就好!」
    他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

    芷瑄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這個小男孩很誠實讓我很配服,因為如果是別人就一定不會跟老師說的,這樣反而是不對的,而且那個分數本來就不是我們自己的,我想老師應該比較喜歡誠實的小朋友。


    沛蓮上

    回覆刪除
  7. 看完這一篇 【價值觀】除了分數之外 ,我覺得人一定要誠實,如果不誠實的話,不只會和自己心裡過意不去,被其他人發現後,處罰也會加重。所以「誠實」是最重要的,像這篇文章作者的兒子,也就是主角,他再二下時,發現自己的考試卷有一題寫錯了,而老師把它改錯了,所以他就拿去給老師扣分,也大方的說他沒有滿分。三年級時,他們第一次評量後,全班有幾位同學都考滿分,主角也包刮在內,但一檢討後,他發現老師多給他分數了,他就自首拿去給老師改。從這兩個學期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主角是一個很誠實的人,我們應該要向他學習這種誠實的精神。

    李佾昌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這一位學生她真的好棒喔!他們老師把它的分數打錯了,他不但沒有騙他們老師還把她沒一百分的事情大大方方的說了出來,他真的很誠實,而且它有非常好的態度,同學問他為甚麼要跟老師說老師改錯了呢?如果你沒有跟老師說分數改錯那麼你就會前三名耶~他說了因為那不是他的分數,下次努力就好了,我們老師或是同學們他們也常常說分數好態度不好事沒有用的!我覺得這一句話說的真的非常好~
    珮秀

    回覆刪除
  9. 我覺ㄉ他很誠實,因為他寫錯一題老師沒發現,他拿給老師扣分也很大方的跟大家說他並沒有滿分。
    三年級重新編班,三年級的一次評量,全班有幾個滿分。
    老師又沒發現,他又拿給老師扣分
    所以他就沒進三名。

    ★茗☆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這個小男孩很誠實,因為分數算錯還會承認,不會因為分數高想要得到更前面的名次,還有老師不小心多給他分數他也會自己拿去給老師扣分! 珮熏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這一個人誠實歐!因為檢討的那一來考滿分,老師不小心把他的改錯,他本來一百分,結果他跑去跟老師講,他還跟大家很驕傲的說他沒有考一百分,這種態度真令人感到直得學習啊;還有一次級的一次評量,全班有幾個人考滿分,兒子也是其中一個,可是一檢討之後,發現老師疏忽多給他幾分,拿去自首扣分,也因此排不上名不過他說因為那本來就不是我的分數啊!下次再努力就好!希望我們班少失改錯大家可以自己成認。
    廖倚晨

    回覆刪除
  12. 勝男:
    我覺得這篇文章獎的很有道理,學習的態度就是要認真這樣才會快樂,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憑性,我的價值觀才會提高。

    回覆刪除
  13.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比分數重要的也有很多。不要以為,分數就是最重要的,品格也很重要的。雖然品格不算分數,但是給人的第一個良好印象就是看品德。
    阿彬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裡面的那個男生她很誠實的把改錯的拿去給老師,如果今天改錯的不是那位小男生,而是別人的話他會像那個小南改錯之後拿去給老師ㄇ? 或許有些人只會把對的改成錯的拿給老師改 而錯的就自己偷偷改成對的,這種人很不值得大家學習。

    李尚珉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這篇文章在堤醒我們大家要誠實,不要因為分數就不誠實這樣對自己不好對別人也不好,老師為什麼常常提醒我們要誠實不要說謊那就是呢?那就是因為誠實是最好的!!!! ^^
    鯨容

    回覆刪除
  16. 這跟我們昨天看過的習作很類似,店家找錯錢,那我們該怎麼辦?你們都說要歸還,否則會良心不安,的確,這篇文章也是,小男孩覺得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大家的留言,也都掌握重點,誠實認真的積極態度,比起分數還可貴,所以希望你們以後都能有如此的好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這個小男孩很有勇氣,
    因為他知道那並不屬於他的東西,
    分數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態度」,
    有好的態度別人對你的印象也會是好的,
    這篇文章還告訴我們要「誠實」,
    以前老師常常告訴我們要誠實,
    升上六年級老師會告訴我們要有好的態度,
    這篇文章要告訴我們有有好的
    「態度」也要「誠實」!
    雅涵

    回覆刪除
  18. 文章裡的小男生非常的誠實,懹我很佩服他,雖然我有時後狠想要誠實,但是卻還是沒有辦法做到,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更誠實,向文章裡的小男生一樣,雖然分數沒了,但是至少很誠實,這一點才是最令人佩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裡的小男生非常的誠實,懹我很佩服他,雖然我有時後狠想要誠實,但是卻還是沒有辦法做到,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更誠實,向文章裡的小男生一樣,雖然分數沒了,但是至少很誠實,這一點才是最令人佩服的。

      明翰

      刪除
  19. 我覺得除了分數以外,還有更重要的就是要有好的品性,一個人如果沒有好的品格,功課再好也沒有用,而且要誠實,如果改錯題目,要告訴老師,只要下次在努力就好了。

    回覆刪除
  20. 我覺的著篇文張再說大家要誠實,不要看到自己的分數低就不誠實,這樣也對自己也不好,我覺得要誠實是最好的.陳昭上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這一篇價值觀作者的兒子很誠實,因為他發現他的考卷改錯了他趕快去跟老師講我覺得他很誠實我要向他學習。
    雨寰

    回覆刪除